头条聚焦
【博鳌专访】银行业如何抓住“碳”机遇?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哪些不足?
银行业在“十四五”时期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碳中和目标需要银行业作出哪些改变?我国绿色金融体系还存在哪些不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对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进行了专访。
2021-04-21 11:57
央行将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周小川:碳配额市场应避免变成罚款市场
如何更好地动员金融资金支持碳中和目标?我国碳交易市场如何建立、运行?如何缓解或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短板?在昨日的博鳌论坛上,监管人士就上述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给出了答案。
2021-04-21 09:13
肖远企: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需发展长久期金融产品
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尚未建立完善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2021-04-20 22:30
李波:我国金融体系缺乏“长钱” 应推动养老金改革向积累型发展
养老金改革应该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2021-04-20 21:08
易纲:通过存款保险费率等加大对绿色金融支持
4月20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易纲在会上透露,人民银行已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纳入央行贷款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人民银行还将通过商业银行评级、存款保险费率、宏观审慎评估(MPA)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和碳减排的支持力度。
2021-04-21 02:40
保险业如何参与碳中和?瑞再陈东辉:是重要的气候风险量化机构
陈东辉透露,瑞再是“一带一路”气候风险量化评估工作组的联席主席,作为再保险公司,瑞再在气候风险、巨灾等方面有数据积累,希望在推动气候风险的量化方面做出贡献。中国金融学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马骏也表示,保险业在量化风险方面有特殊的本领,可以为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量化方面赋能。
2021-04-20 20:04
【博鳌现场】粤港澳三地如何利用优势“拼船出海”?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完善港深、广深港、港珠澳创新走廊和深港、粤澳横琴等科技创新级的架构体系,推进综合性的国家科技中心建设。
2021-04-20 19:24
【博鳌现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中国走向封闭?林毅夫这样说!
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好,必然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就要继续深化开放。
2021-04-20 19:23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全文)
今年是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
2021-04-20 10:32
周小川:碳市场与一般证券期货交易所不同
目前关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细节信息还不多,但是他认为,和证券期货交易所不一样,碳配额市场一般是拍卖性市场。
2021-04-20 19:03
易纲:正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绩的评价体系
人民银行已经指导试点的金融机构测算项目的碳排放量,评估项目的气候环境风险。
2021-04-20 16:52
习近平: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
证券时报网讯,据新华社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2021-04-20 10:05
习近平:中国将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
证券时报网讯,据新华社20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1-04-20 10:20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称将增加非亚洲地区贷款比例
证券时报网讯,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虽然亚投行的全称叫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是亚投行是面向全球开放的,凡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都可以,他们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的成员,从管理和监管上。
2021-04-20 14:48
方星海:吸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
在昨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2018年以来,A股市场外资规模增长速度很快,证监会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
2021-04-20 04:22
董明珠:看好新能源,不会盲目跟风造车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关于华为、小米进军汽车行业,我不盲目跟风,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2021-04-20 13:37
查看更多
论坛要闻
【博鳌时间】IMF总裁:加强各国合作,应对影响全球的三个重大变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出席,她在谈及世界大变局时表示,全球多个重大变局相互交织,而每一个都是实现更美好未来的契机。格奥尔基耶娃着重强调全球面临的三个重大变局。
2021-04-20 12:52
加密资产是投资工具而非货币!博鳌论坛上多方发声,监管机构不允许稳定币风险损害金融系统
4月18日晚间,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举行“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分论坛围绕当前炙手可热的数字货币监管、数字货币对于金融系统的影响、数字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问题,亚洲多国央行官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讨论。
2021-04-19 08:43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旗舰报告: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6.5%以上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可能是举办20年来最特殊的一届。受疫情影响,博鳌亚洲论坛取消2020年年会,故而今年重回视野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距离上一届已过去两年。
2021-04-19 01:09
现场直击!20年来最特殊的博鳌亚洲论坛,有哪些看点?来了哪些外国政要?
4月18日-21日,全球进入博鳌亚洲论坛时间。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可能是20年来最特殊的一届。18日拉开帷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将在20日上午举行正式的开幕大会。中外领导人、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年会。
2021-04-19 07:50
央行副行长李波:央行正考虑在更多场景、更多城市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李波透露,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考虑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范围,在更多场景、更多城市进行试点,例如在未来的北京冬奥会试点场景中,数字人民币不仅会对境内用户开放,也会面向国际用户。
2021-04-18 20:39
周小川:中国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初衷是服务国内
中国有一个14亿人的非常大的零售市场,大家希望有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体系。央行在最开始的时候,没想过是不是需要做批发系统,或者是人民币国际化,而是从零售系统开始。
2021-04-18 20:42
​博鳌论坛发布旗舰报告:亚洲各国政府应着重应对四大发展赤字
政府需要有重点地行动,解决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和数字四大发展赤字并有效连动,有力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1-04-18 11:24
《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2020 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比 2019 年提高0.9 个百分点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20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比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至47.3%。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领跑亚洲,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2.3%的增长。
2021-04-18 10:49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今起召开 共设置63场活动(附年会日程)
年会共设置了63场活动,大体分为“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板块。
2021-04-18 07:53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头条聚焦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更多消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