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对深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还是深圳本土创投业的20周年。在深圳成长的40年历程中,深圳本土创投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深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深圳本土创投亦发挥了重要的资本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证券时报正式推出“与特区共成长——对话鹏城资本人物”系列报道。

第3期深创投倪泽望:硬科技仍是中国未来投资的最佳标的

谈及深圳对创投行业的支持,倪泽望这样总结: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超前眼光,使得各个阶段都有合乎时宜的支持创投发展的政策,而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良性循环的市场化机制,更是为创业投资在深圳超常规的发展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第3期

深创投倪泽望:硬科技仍是中国未来投资的最佳标的

谈及深圳对创投行业的支持,倪泽望这样总结: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超前眼光,使得各个阶段都有合乎时宜的支持创投发展的政策,而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良性循环的市场化机制,更是为创业投资在深圳超常规的发展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地处深圳福田核心金融区域的投资大厦,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的总部所在地,这栋建筑的对面,便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从深创投的办公室望出去,深交所偌大的滚动屏上一个个上市公司的代码便映入眼帘,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笑称:“我们所投企业有94家在深交所上市,经常在上面看到它们的名字”。

作为深圳市政府下属的国有企业,过去20多年,在深圳这片改革的沃土上,深创投经历了中国创投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从黑暗中摸索到行业蓬勃发展、从小众市场到万众瞩目的过程。谈及深圳对创投行业的支持,倪泽望这样总结: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超前眼光,使得各个阶段都有合乎时宜的支持创投发展的政策,而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良性循环的市场化机制,更是为创业投资在深圳超常规的发展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当天,倪泽望在办公室里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站在再出发的新起点,倪泽望考虑更多的是,这家执掌超过3500亿资本的“超级航母”,未来如何延续“深圳基因”,源源不断地释放动力,焕发新的生命力。

市场化沃土孕育创新因子

1999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日当天,深创投也正式挂牌。最初注册资本为7亿元,其中5亿元来自深圳市财政,另外2亿元来自市场化股东。尽管当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创投基金管理运作模式,但按照深圳市提出的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经营方针,深创投开始尝试探索风险投资:寻求一条既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又能借鉴海外风险投资成功经验、还适合本土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