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证券时报社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系列报道,旨在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传播资本市场好声音,打call资本市场好风景,建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2期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丨解码A股市场“宁波样本”

本期“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报道走进民营经济重镇宁波。采访团与宁波证监局局长王瑞媛、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倪炜展开高端对话,畅谈A股市场的“宁波样本”。

第2期

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丨解码A股市场“宁波样本”

本期“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报道走进民营经济重镇宁波。采访团与宁波证监局局长王瑞媛、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倪炜展开高端对话,畅谈A股市场的“宁波样本”。

A股市场“宁波样本” :近三成公司问鼎国家级单项冠军

民营经济重镇宁波集聚的上市公司已近百家,其中,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有30家是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涉及28家宁波上市公司,市值总和占宁波上市公司总市值三分之一。产值可能并不起眼,却手握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小而美”的宁波上市公司,形成了A股中颇具特色的“宁波样本”。

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何扎堆宁波?如何推动上市公司从“小而美”向“大而优”转变?宁波储备的拟上市公司资源如何?近日,证券时报“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宁波,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何伟对话宁波证监局局长王瑞媛,回顾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探讨普惠金融资本市场的“宁波经验”,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片

A股宁波板块“十四五”力争再翻番

何伟:宁波天生有金融的基因,目前上市公司资源如何?呈现什么特点?

王瑞媛:2020年,宁波新增A股上市公司13家,今年以来,宁波又有5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成功上市,至此宁波已有98家A股上市公司,在证监会36个辖区中排名第十三位,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七位,预计很快宁波A股上市公司家数将突破100家。新三板的挂牌公司也有近100家。

图片

宁波证监局局长王瑞媛

宁波上市公司的特点与宁波的文化密切相关,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实”。一是以制造业为主,目前宁波有近30家上市公司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二是宁波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居多,占比达九成,国企占比一成,这与宁波民营经济发达有关。

民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让宁波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小而美”的特点。上市公司深耕产品线,专注在某一行业做精做细,部分产品看起来不起眼,但成本控制与质量把控做到极致,同时不局限于原有的产品线,在产业周边进行技术迭代、拓展产品线,形成了产业集群。以汽车零部件为例,宁波相关上市公司近20家。工信部近期披露的25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也榜上有名。

此外,宁波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不少上市公司产品远销海外,且产品具有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