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现场实录)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2021-02-25 13:33
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021-02-25 12:20
亘古未有的壮举 减贫史上的奇迹
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集体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2021-02-25 00:43
中国近8亿人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改革开放以来,现行联合国标准下,中国让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具有全球性的深远影响。
2021-02-25 00:4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综述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2021-02-24 11:19
创新长效扶贫模式 金融业祭出“十八般武艺”
​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
2021-02-25 00:43
构建多元化扶贫体系 证券业演绎别样的精彩
​作为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重要枢纽的证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
2021-02-25 00:43
脱贫攻坚 少不了A股上市公司力量
经过多年奋斗,全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胜。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沪深交易所以信息披露为着力点,细化对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的要求,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从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来看,产业扶贫是扶贫资金投入量最大的脱贫举措,具体又涵盖了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类型,其间脱贫攻坚典型不断涌现。湖北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地区,公司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对所帮扶对象开展走访调查,了解疫情不利影响带来的新问题,对驻村帮扶工作调整安排部署,等等。
2021-02-25 00:43
资本市场扶贫成效显著 上市公司反哺地方经济
证监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曾彤日前透露,截至去年6月底,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和首发上市的企业20家,累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在IPO排队期间(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在脱贫攻坚方面出台了一个贫困地区上市申报企业绿色通道的政策,“因为公司注册地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所以又纳入到绿色通道中,在这方面,嘉泽享受了一个利好的政策”。而从这几年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扶贫工作也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成效。
2021-02-25 00:43
扶贫好故事传递资本市场温度
投射到上市公司本身,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将获得地方政府支持、受益者的良好评价,进而提升企业的无形资产如美誉度和市场价值。在此过程中,更是涌现出了许多生动故事,为帮扶工作增添温情底色。
2021-02-25 00:43
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
目前全国共有1936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占全部贫困人口的19.6%;全国所有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了吃穿“两不愁”。
2021-02-24 14:23
两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02-24 12:41
查看更多
脱贫故事
寒门女孩就学记
​在贫困户家庭,许多孩子的读书时光在初中毕业后就结束了。和同龄人一样,这些孩子充满活力,甚至带着叛逆,但多少藏着些自卑与迷茫。他们原本将提前走上成家打工的道路,而一所学校的出现改变了青春的轨迹。
2021-02-25 00:43
她们用绣花针穿越大山
繁杂家务的空闲,她们会坐上炕头,拿起绣花针,把细密的心思绣进一方小花。这是东乡族女孩子从小就会的技艺,但她们没想到的是,如今这小小的绣花针,正牵引着绣娘们美好的向往走出家门、走出大山。
2021-02-25 00:43
这里没有宏大故事 有的只是绣花功夫
一个地方原本很穷,然后人们去帮扶,最后生活变好了,扶贫是这样的么?我不满足于这种简单的解释框架,希望寻求更多的细节与讨论空间,于是我带着两个问题出发:究竟为什么“贫”?又应该怎样去“扶”?
2021-02-25 00:43
贵州大方县脱贫故事:在山的深处谋出路
这其中有困难,有矛盾,甚至有牺牲,但贫困的循环逐渐被打破,脚下的路也有了方向。
2021-02-25 00:43
点亮“红蜡烛”搭建“彩弘桥” 基金业让大山有爱
他们用真情温暖那些渴望知识的双眸,他们用脚步踏遍祖国边区贫瘠的大地,他们用智慧把贫穷和无奈化为希望和力量,用绿树成荫在大漠孤烟中铭刻脱贫攻坚的壮美诗行。
2021-02-25 00:43
上市公司扶贫精彩案例缤纷汇
银河证券:“苹果+期货”助力产业发展证券时报记者王玉玲中国银河证券率先帮助静宁县申报实施了标志着全国两个之一、全省唯一的苹果“保险+期货”县域扶贫全覆盖试点项目。国信证券:发挥教育帮扶基础性作用证券时报记者王玉玲截至2020年11月,国信证券共与8个国家级贫困县及3个广东省级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捐款助力多地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范围覆盖内蒙古、新疆、云南、贵州、甘肃、山西等省区,累计投入公益帮扶资金合计人民币1.5亿元。东方证券持续总结“东方菇娘”项目经验,并成功将其推广到湖北五峰县等地,为当地打造“东方红宜红茶”等品牌,助推当地茶叶产业长远发展。
2021-02-25 00:43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焦点关注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更多消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