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专访
专访蔚来资本朱岩:相信中国本土会诞生多家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链企业丨聚焦创投新势力CVC
在8月份苏州举行的蔚来资本成立五周年庆典上,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非常感慨,他坦言,当下股权投资已经进入3.0时代,如何在更多维度上为投资人和基金投资的企业创造价值,是股权投资3.0时代对一个优质GP所提出的要求。
2022-09-06 19:36
专访恒旭资本陆永涛:产业背景结合市场化,布局上汽集团出行生态圈
恒旭资本董事长陆永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产业背景结合市场化”这种有别于其他车企CVC的差异化打法,有助于其拓展投资领域和培养投资团队,更有助于帮助集团以更大的格局来布局未来汽车产业。
2022-07-21 17:58
专访北汽产投贾广宏:以北汽为“链主”,“强链补链”为集团“卡位”前沿技术
北汽产投副总经理贾广宏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汽产投较早地布局了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细分领域,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产业布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未来将继续深耕产业,基于产业发展的视角投向更多前沿科技,加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2-07-11 20:00
专访创维投资王俊生:坚持“三投三不投”,深耕产业积蓄动能,做好集团“科技领航员”
​翻开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史,创维注定是一个绕不开的研究对象。作为一家成立于1988年的老牌家电企业,创维集团以电视、机顶盒等产品在中国的家电版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SKYWORTH”的字面涵义一样,这家老牌家电企业,也正在打开新的价值空间——创维集团日前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集团实现营收108.90亿元,增长9.5%,新能源业务大幅增长878.1%,成为领跑业务转型的排头兵。
2022-06-24 19:30
专访招商局创投吕克俭:传承百年招商创新精神,做好集团创新发展的“探路者”和“尖刀连”
​“如果企业不主动去适应外部技术创新的变化,那它一定会被新的技术或新的业态所挑战,甚至淘汰。”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吕克俭分享了当下对创新之于企业发展的思考。
2022-06-13 16:58
专访TCL创投袁冰:做集团布局新业务的“桥头堡”,目光投向未来3-5年的产业版图
作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业崛起的一个缩影,TCL的黑电、白电系列产品,在全球消费者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大潮的到来,承载TCL集团创新业务排头兵、桥头堡使命的TCL创投,也正逐浪奔涌。
2022-06-10 19:13
专访昆仑资本金天:凭借全球化视野,做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青睐脚踏实地做事的创业者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昆仑万维董事长、昆仑资本合伙人金天,他指出,与其他CVC较为不同的是,昆仑资本善于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去深度思考。面对当下多变的内外投资环境,更关注由技术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趋势,致力寻找科技驱动的新物种,发现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2022-06-08 10:37
专访联想创投王光熙:发挥CVC 2.0优势,做好集团的科技“瞭望塔”,打造生态双赢格局
在过去两年风起云涌的一级市场中,硬科技是当之无愧最“吸金”的主角。然而,与以往互联网高举高打、攻城略地的打法不同,硬科技投资的周期长、风险大,是一块并不是谁都能拿下的“硬骨头”。
2022-05-17 17:06
专访盈峰集团:服务实体经济,打通内外部资源做投资!如何价值最大化?有这六大“法宝”
生于广东顺德、成长在深圳,有这样一家低调的产业集团,在国内产业投资尚未大规模盛行前,就开始了深度布局,投资横跨一二级市场。来自产业、深耕产业、服务产业,盈峰集团的名字有特殊寓意:不断创造价值,通过自身在环境、文化、科技、消费四大产业的投资,源源不断地为被投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产业同行者快速起跑。
2022-05-12 16:07
专访温氏投资赵亮:以实业为“矛”打造精品CVC,最大的优势就是庞大的产业和技术场景
没有哪家企业能逃过这轮“猪周期”,即便是头部公司温氏股份,也不可避免深陷其中,交出了一份惨淡的“成绩单”。
2022-04-26 18:56
专访广汽资本袁锋:做出行领域最专业的CVC!
截至目前,广汽资本管理的资金规模达50亿,累计投资了56个项目,其中18个已通过上市或者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
2022-04-19 09:15
特色基因科技CVC!专访华大共赢刘宇:重点挖掘“水下项目”,围绕生物科技“创新投资”
怎样借助股东背景,在投资中发挥产业协同?如何充分挖掘早期生物科技创新项目,筛选出有落地前景的标的?未来看好哪些赛道投资机会?近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华大共赢产业基金主管合伙人刘宇讲述了另类CVC的成长之路。
2022-04-11 17:10
聚焦创投新势力CVC丨专访华润资本秦锋:用好用足CVC“试金石”,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资本对企业的理解,是深入到每一个企业的每一个运作细节中的,将产业思维深度运用到投资上。”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说。
2022-04-06 15:24
聚焦创投新势力CVC丨先专业后协同,星河资本“摸着石头过河”,趟出地产新样本
CBInsights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CVC(产业风险投资)的活跃度再破新纪录,有CVC背景的风投基金投资金额创下1693亿美元的新高,同比增长142%。在中国的CVC版图里,过去一年也悄然发生许多新变化: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亲自下场,带来了一级市场前所未有的活跃度,CVC成为创投圈最强势的力量之一。
2022-03-15 19:57
聚焦创投新势力CVC | 远桥资产周晓乐:脱胎传统,却烙上“科技”标签,我们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提到远桥资产,很多人或许对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作为苏泊尔集团旗下的CVC(CorporateVentureCapital,企业风险投资),经过多年的发展,远桥资产已经在ICT(通讯和信息技术)产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种投资的影响力和产业赋能之力,并非在苏泊尔集团所擅长的小家电消费领域,而是看起来并不相关的ICT。他们如何从传统行业跨界到数字经济赛道?
2022-03-10 19:04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系列专访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更多消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