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证券时报特别策划“走进上市公司党建先锋”系列报道,聚焦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实践,传播党建引领下的企业发展故事,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榜样。

第4期伊力特:英雄文化历久弥新 二次创业党建赋能

作为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兵团一类二级企业,伊力特逐渐成为新疆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伊力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远看来,伊力特酿造的是酒,更是酿造着边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第4期

伊力特:英雄文化历久弥新 二次创业党建赋能

作为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兵团一类二级企业,伊力特逐渐成为新疆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伊力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远看来,伊力特酿造的是酒,更是酿造着边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父辈们曾追随着王震十万大军进新疆,在肖尔布拉克这块土地上屯垦戍边,投身生产、建设,一辈子扎根在了这个地方,献了青春献子孙。”陈志远感叹道,伊力特的文化是英雄的文化,是兵团无私奉献的文化。

历史从未褪色,反而愈显光芒。上个世纪50年代,伊力特前辈在艰苦的条件下烧出第一锅酒,从此酒香便伴着红色基因和英雄精神代代传承,至今已近70年,经历了三代伊力特人。陈志远称,伊力特“英雄本色”的场气很足,这种场气是兵团精神的传承和延伸,是伊力特品牌宣传始终高扬的旗帜,是伊力特打造百年基业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时至今日,历史波涛中的一个具体场景仍然令陈志远印象深刻。他回忆称,1992年,伊力特发展日渐成熟,第三个酒厂已经建成。老革命前辈来厂里参观时,对当时28岁的厂长说:“你属于红二代了,厂子交给你们年轻人手上。伊力特酒厂的发展就是一个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样本楷模,传承了第一代军垦人的精神思想,你们也要把它传承下去。”

新一代的伊力特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公司肩负社会责任方面尤为突出。陈志远称,当年军垦战士酿造的第一锅酒并未商用,而是为了改善职工生活,直到如今,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下,伊力特酿酒依然带着“弘扬英雄传承,酿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致富不忘当地贫困的各族群众。

据介绍,公司每年收购酒粮3万多吨,改善农业种植结构,为当地农牧民增收;每年给周边给少数民族供应酒糟数2.5万吨,帮助当地发展畜牧业。伊力特目前共有少数民族员工322名,分布在包装、酿酒、制瓶、印务等工作岗位。记者在厂区车间内看到,生产线上,少数民族职工与各族职工一起合作生产,配合默契。

陈志远表示,多年来,伊力特一直积极帮扶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附近乡镇的少数民族青年在公司就业的有数百人。对于家庭困难的贫困少数民族职工,公司会组织全员进行捐款帮扶等活动。“如今,公司少数民族员工不仅脱贫脱困,还有许多人搬进了新家,买上了私家小轿车,公司上下呈现出一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党员带头抗击疫情

党组活动成“营养餐”

对于伊力特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疆境内先后三次出现疫情,伊力特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安全生产,还完成了可克达拉产业园和总部酿酒基地的搬迁投产,这其中少不了党组织发挥的作用。

陈志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伊力特精心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消毒灭菌等防疫措施,一企一策,有序复工,2020年3月10日起公司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建设项目3月18日全部复工,成为伊犁河谷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在夏季防疫期间,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实现封闭条件下不间断生产,保障了生产周期,稳定了员工收入。

疫情期间,一千多名干部员工全封闭在工作场所,吃住行都在厂区,部分单位因为居住环境限制只能在厂区道路上搭建帐篷,炎炎夏日,蚊虫肆虐,条件艰苦。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据陈志远介绍,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智带着班子成员几乎每天都要到各单位与单位班子和员工座谈,了解生产和员工生活情况,并代表班子为基层单位送去肉类、水果等生活物资。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针对员工生产生活情况,包干到人,加油鼓劲,下班后,又分组到员工宿舍走访,嘘寒问暖、交流思想,冬日雪中送炭,夏日酷暑送凉、送驱蚊药。疫情封闭期间,伊力特上千名员工经受住了考验,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开展,受到师市党委肯定。

良好的工作效果背后是科学的党建管理机制。据介绍,伊力特现有党委1个,党支部8个,党员276名。无论是已建成的伊力特酒文化产业园,常抓不懈的“党员示范岗”,还是冲锋在疫情第一线的“党员先锋突击队”,都彰显着支部的“堡垒”和党员的“模范”作用。

伊力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长期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

与此同时,伊力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活动,比如开展瞻仰乔尔玛烈士陵园、72团红军团博物馆等接受红色教育;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强国竞赛、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等。

“党建不能做成企业的成本,必须做成企业的利润。”陈志远强调,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营养餐”,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润滑剂”。

忠诚对待消费者

白酒产品志存高远

伊力特的红色基因里,忠诚是一个关键内容。陈志远认为,在军垦时代这意味着兵团对党的领导忠诚,而放在市场经济的语境下,“忠诚”则是一份对消费者的真挚态度,诚诚恳恳做好每一滴粮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