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证券时报特别策划“走进上市公司党建先锋”系列报道,聚焦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实践,传播党建引领下的企业发展故事,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榜样。

第4期伊力特:英雄文化历久弥新 二次创业党建赋能

作为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兵团一类二级企业,伊力特逐渐成为新疆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伊力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远看来,伊力特酿造的是酒,更是酿造着边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第4期

伊力特:英雄文化历久弥新 二次创业党建赋能

作为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兵团一类二级企业,伊力特逐渐成为新疆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伊力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远看来,伊力特酿造的是酒,更是酿造着边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原料处理、开窖起糟、续糟配料、装甑、蒸馏等多道程序,冰川雪水与阳光谷物与时间一同幻化成佳酿,醇酒香气弥漫整个厂区。在前后生产过程中,从曲料到窖泥,乃至玻璃酒瓶及纸板包装,每一个细节都揉进了伊力特酿酒人的匠心,“新疆第一酒”的底气正是自此而来。

对于白酒来说,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品牌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竞争力。陈志远对此深有感触,他坦言,品牌力跟不上,价值就难以体现,伊力特在品牌打造方面尚且薄弱,但已经在发力追赶。

在品牌宣传方面,伊力特在去年实行了线上+线下联动营销,这也为厚重的公司文化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据介绍,在线上,公司投入3000万元实施“扫码辨真伪、码上抢红包”和“为伊力特喝彩”抖音挑战赛促销活动,一个月内即获得1.9亿次播放量;在线下,公司与新疆新铁客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新增6组“和谐号”、4组“复兴号”列车冠名,还冠名CBA广汇男篮新疆队,通过CBA赛事宣传、球员抖音直播等活动,借力拓展公司品牌知名度。

除此之外,伊力特还探索出“酒旅融合”的方式以彰显品牌价值。陈志远表示,近年来,“酒旅”融合是行业发展趋势,也是酒企深化消费者培育、传播品质优势、深化品牌形象的重要路径。“伊力特酒文化产业园是以4A级标准打造,集白酒生产、技术研发、文化展示、工艺体验、庄园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旅游园区,无疑精准踩中了当下及未来消费者需求。”

当前白酒市场高端化趋势显著,伊力特的产品也希望能走得更“高”。从经营数据来看,高端酒已经成为伊力特重点发力对象,也将是公司未来营收增长的核心动力。伊力特2020年高档酒实现营收13.42亿元,降幅为16.7%,远低于同期中档酒和低档酒超过30%的降幅。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高档酒2020年销量为8105.33千升,高档酒占总营收的比例提高至74.56%,综合来看,这意味着公司高档酒提价获得市场认可。

此外,伊力特产品还要走得更“远”。伊力特近些年发力疆外市场拓展,2020年,在疆内营收大幅减少近三成的情况下,伊力特实现疆外收入5.9亿元,逆势增长2.99%,疆外市场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22.55%提升至32.9%。另外,截至去年末,伊力特品牌运营疆外经销商增加了25家,总数达154家。

陈志远介绍,在市场拓展的整体计划中,伊力特将加强乌鲁木齐、昌吉等十个城市核心终端建设,积极应对疆外名酒市场挤压,打好终端竞品狙击战,稳固新疆市场。全国化进程方面,一方面要落实浙江、江苏市场推广策略,实现浙江片区产品品牌形象提升和销售量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要率先在陕西、广东实现销售突破,带动河南、甘肃等潜力市场开发。

重燃创业热情

党建赋能新发展

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红色基因和党建工作成为伊力特发展的护航力量,党建服务经营凸显成效。走过近70年的发展历程后,伊力特提出“二次创业”的号召,挥师走向更宽广的天地。

当前白酒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两极分化趋势正在加剧,酒企业绩持续分化。业内判断,中国白酒行业在2020年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周期,高端、体量大的公司业绩增长稳定性更强;中间带白酒厂商受影响较大,区域酒企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受疫情冲击,伊力特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为3.4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不过,伊力特在疫情环境和激烈竞争中展现出坚韧的生命力,今年一季度业绩重回增长。根据财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44亿元,同比增长255.33%,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1475.8%。考虑到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即使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公司当季营收和扣非净利润也分别有5%和21%的增幅。

去年,伊力特完成了产业园搬迁建设。目前,可克达拉市伊力特酿酒分厂搬迁技术技改项目的酿酒车间已投入使用,并于去年烧制出第一锅酒;伊力特总部酿酒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的酿酒车间土建工程全部完成,酿酒已投产,今年一季度恢复出酒。

据悉,伊力特产业园将增加原酒产能6000吨、储存4万吨、包装2万吨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优化产能的基础上,产业园还将更为科学、高效地重组伊力特产销链条,从而在整体上夯实企业的基础。”陈志远称。

“产业园的搬迁建成,对于伊力特深入全国市场起到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作用。一方面,伊力特品牌、优质产品有了更快走出去的便利。另一方面,优秀人才、消费者有了请进来的桥梁。”陈志远表示。

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伊力特制订十四五末的目标为,力争白酒销量达到5万吨,年均增长17.93%,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22.67%,利润总额达到14亿元,年均增长23.87%。

为此,陈志远总结称,公司在党建赋能发展方面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在新起点迈出坚实步伐;二是突出市场为先,在内地市场夺取更大斩获;三是致力高效建造,在疆内保持品牌优势;四是抓实精益管控,在新阶段确保提质增效;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在新时期凝聚全员力量;六是全面强根固魂,在新篇章树立鲜明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