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对深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还是深圳本土创投业的20周年。在深圳成长的40年历程中,深圳本土创投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深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深圳本土创投亦发挥了重要的资本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证券时报正式推出“与特区共成长——对话鹏城资本人物”系列报道。

第5期东方富海陈玮:我现在更担心的是创业投资的萎缩

从大学教授到下海经商,陈玮的首个商海履历就是深创投,到后来创办了东方富海,陈玮与创业投资的缘分一结就是20年。从创投的200亿到10万亿规模,从全民PE到大浪淘沙,从退出难到注册制到来.......陈玮悉数经历。

第5期

东方富海陈玮:我现在更担心的是创业投资的萎缩

从大学教授到下海经商,陈玮的首个商海履历就是深创投,到后来创办了东方富海,陈玮与创业投资的缘分一结就是20年。从创投的200亿到10万亿规模,从全民PE到大浪淘沙,从退出难到注册制到来.......陈玮悉数经历。

从三来一补的外贸加工业,到高新科技产业集群,深圳40年的蜕变密码是“改革创新”。而在深圳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路上,有一股力量不可忽视——创业投资的力量。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创业投资可谓是相伴而生,其中有一批人以亲身实践见证了二者“亲密关系”,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就是其中一位。

从大学教授到下海经商,陈玮的首个商海履历就是深创投,到后来创办了东方富海,陈玮与创业投资的缘分一结就是20年。从创投的200亿到10万亿规模,从全民PE到大浪淘沙,从退出难到注册制到来.......陈玮悉数经历。接受记者专访时,陈玮最为感慨的是:随着注册制的到来,长期掣肘创投流动性的退出困境终于得到阶段性的改善。而他最为担心的是,创投业出现了趋势性萎缩迹象,如果没有创投资金支持创业创新,要发展高新科技便是无源之水。

见证创投20年

1999年之前,陈玮还过着在兰州商学院担任会计系主任的安逸生活,在远赴荷兰研读工商管理学回国后,陈玮决定离开讲台,下海试炼。陈玮并没有马上就想做投资,只想找一份工作进入这个行业。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陈玮遇到了深创投,那时深创投正在招聘会计学方面人才,而陈玮恰恰是一名出色的会计学学者。陈玮眼前一亮,毫不犹豫地投下了简历,面试通过后,陈玮如愿加盟深创投,正式迈入了投资圈。

“那个时候全国只有100多家创投机构,注册资本只有200亿元左右。”陈玮回忆道。而至今,全国创投机构已超过1万家,管理规模达10万亿。从1999年入行至今,陈玮见证了本土创投行业发展的20年,在他看来,这20年中国创投业的发展成就非常显著。而在这20年的发展中,深圳更是成为全国创投业的一杆旗帜。“当年和深创投一起成立的,也有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些国有创投公司,甚至有的规模比深创投还大,但如今真正走出来走得好的,深创投是很典型的一家了。”陈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