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证券时报社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系列报道,旨在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传播资本市场好声音,打call资本市场好风景,建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5期上市重组升温 山西资本市场迎来新格局——专访中国证监会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

作为监管机构,山西证监局始终从服务实体经济大局出发,下大力气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积极履行“三员”职责。近期,证券时报记者走进山西证监局,与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展开对话,探讨山西资本市场如何推进改革稳定发展,以及寻求破局新路径,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第5期

上市重组升温 山西资本市场迎来新格局——专访中国证监会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

作为监管机构,山西证监局始终从服务实体经济大局出发,下大力气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积极履行“三员”职责。近期,证券时报记者走进山西证监局,与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展开对话,探讨山西资本市场如何推进改革稳定发展,以及寻求破局新路径,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为监管机构,山西证监局始终从服务实体经济大局出发,下大力气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积极履行“三员”职责。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2020年以来,山西资本市场接连迎来利好消息:作为山西省省属国企改革试点之一,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实现经营业绩的跨越式增长,目前总市值已突破4000亿;华翔股份壶化股份2家上市公司成功上市,实现地区5年来新增A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截至2020年末,省内39家上市公司合计披露总资产突破10000亿元,累计实现营收超4500亿元。

为构建发展新格局,山西证监局聚焦地方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快推动党中央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实落地,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发挥,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效果。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走进山西证监局,与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展开对话,探讨山西资本市场如何推进改革稳定发展,以及寻求破局新路径,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党建引领资本市场改革

证券交易额突破7.9万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山西证监局在将党建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有哪些好的做法?

孙春生:山西局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绩”,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第一,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我们优化了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在处上,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还积极探索主体责任传导落实机制,建立党建、业务“两讲评”工作机制;第二,强化干部队伍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分层分类抓实学习,截至目前,全局“学习强国”平台人均积分30000分以上,引领形成了“人人学理论、主动学理论”的浓厚氛围。第三,在抓问题整改方面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同时,坚持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突出问题、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尚未整改完成问题的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第四,坚持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目前全局干部对“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夯实。第五,下大力气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综合运用“监管讲堂”、“轮岗交流”、“借调”、“以岗代训”等方式拓宽干部学习锻炼通道,鼓励干部走出去、长见识,干部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显著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市场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请问山西证监局如何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当前辖区资本市场总体发展和运行情况如何?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孙春生:证监会启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山西局找准两个着力点,认真统筹谋划,积极投身改革大局:一是积极落实改革任务。研究制定改革任务清单,领导挂帅、责任到人,在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逐项贯彻落实。同时,深化“全系统一盘棋”思想,积极发挥派出机构贴近一线、贴近基层的优势,全面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倾听市场反映,与会机关、兄弟派出机构及沪深交易所等系统单位全面加强监管协作。二是重视凝聚改革共识。认真贯彻落实易会满主席调研山西讲话精神,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和重点改革措施,通过组织召开各条线监管工作会议、开展专题政策解读培训等方式认真做好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宣传,通过政协平台主动介绍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全面凝聚实现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有效激发了地方政府在培育企业上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

当前,辖区资本市场总体运行稳定、发展态势良好。上市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积极复工复产,经营业绩逐步回升,特别是部分行业、板块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资本运作力度明显加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本实力不断增强,代理交易规模同比实现增长,证券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及监管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证券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发展规模稳步提升。证券期货投资者数量稳定增加,投资者权益得到较好保护,市场秩序良好。

主要的亮点包括:一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逐年持续增加,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近年来,山西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从2018年的1490.76亿元、2019年的1522.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80.33亿元,实现了持续正增长。2021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实现融资671.46亿元,同比增长36.47%。二是证券交易额逐年持续增长,证券交易活跃程度进一步提升。2018~2020年,山西省证券交易额分别为46159亿元、59752亿元、790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7%、29.45%、32.38%,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2019、2020年,山西省资本市场服务业占金融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8%、3.6%, 对省GDP贡献增加0.8个百分点。

多管齐下力破短板

上市企业总资产破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山西证监局在发掘、培育和促进企业上市挂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辖区企业上市后备情况如何?

孙春生:一是正视短板,对症下药。省内上市公司数量少一直是山西资本市场发展的最突出短板。原因方面,我们分析,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包括:区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营商环境待改善,政府推动力度不大等等。对此,山西局积极寻求破题,多年来坚持不懈通过培训、座谈、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资本市场知识理念特别是政策法规宣传,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同时,全力配合山西省金融办做好上市后备资源库管理,认真研判选取30家企业作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强化培育,及时、有效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推动企业发行上市工作。

二是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作为监管机构,山西局始终从服务实体经济大局出发,下大力气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积极履行“三员”职责,即IPO政策法规宣讲、咨询的专业服务员,与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沟通交信息联络员,企业发行上市的质量监督员。2020年,在我局的积极协调推动下,上交所、深交所陆续在太原设立服务基地,分别与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共建协议,辖区助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山西省新增华翔股份壶化股份2家上市公司,走出了连续5年未新增上市公司的困境,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努力成果。目前,辖区上市后备资源仍然较少,IPO待审企业仅有1家,在我局备案辅导企业也只有13家。

近年来,通过我们的积极呼吁和宣讲,省内企业上市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以壶化集团为例,它是国家贫困县——壶关县的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历程比较曲折,面临不少困难,但是企业上市意愿比较坚定,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最终成功上市,这说明企业是渴望拥抱资本市场的。同时,政府层面也在下大力气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相关分管省领导、省金融办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形成了推动企业上市的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实现持续增长的工作目标,专门出台了激励措施,有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山西省内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让我们对未来山西省内更多企业上市挂牌充满了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山西证监局有哪些措施?在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果?

孙春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发以来,山西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内外、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狠抓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一是积极推动山西省《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出台。成立局党委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强化地方协作会商,牵头起草省级贯彻落实文件。在我局持续推动下,2021年4月9日,林武省长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相关工作;2021年4月26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1〕36号)正式印发,建立了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扎实推进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促进规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聚焦辖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年报监管、公司治理、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专项行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改善经营质量,持续推进股票质押、债券违约、退市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同时,强化源头治理,认真做好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辅导验收和IPO专项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把好上市入口关。

三是深挖潜力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注重充分挖掘全省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潜力,推动省内优质上市公司提高资本运作水平,通过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持续实现做大做强,优化省内优势资源配置,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2020年辖区南风化工阳煤化工国新能源3家公司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为转型发展“减负”,涉及金额30.93亿元;双林生物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金额33.47亿元;山西焦煤晋控煤业等公司通过现金购买方式收购资产,金额107.54亿元,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全年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494.68亿元,同比增长4.27倍,其中6家上市公司实现股权再融资73.24亿元,8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融资421.44亿元。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开展以来,辖区上市公司主体规范运作意识和信息披露质量有效提升,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退市、立案等重大风险。2020年,省内39家上市公司合计披露总资产10130.71亿元、净资产4032.12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11.43亿元,净利润288.52亿元。辖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力度进一步增强,截至2021年4月30日,辖区21家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预案,拟派发现金分红总金额114.03亿元,整体分红比例为44.93%,较上年同期提高4.02个百分点。以山西汾酒为例,近年来,我局大力支持其积极参与省属国企改革试点,通过协议转让股权实现再融资,引进华润创业等战略投资者,不断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动汾酒集团酒类资产整体上市,持续降低关联交易,化解同业竞争。山西汾酒通过资本市场助力,经营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市值快速增长,也进一步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改革的认可,是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典型案例。

打击资本市场违法“零容忍”

防范化解风险成效大

证券时报记者: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落实“零容忍”要求,山西证监局有哪些做法?

孙春生:近年来,山西证监局始终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原则,将“零容忍”执法理念贯穿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全过程,同时,在稽查执法工作中以模式创新为引擎,重视技术力量配备,狠抓大要案查办,强化外部执法协作,推动“零容忍”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具体表现在:第一,以模式创新为引擎确保执法提质增效。在会稽查局的支持下,积极实施援派调查组长模式试点、区域联合办案模式试点等调查模式创新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率先在系统内运用“总对总”案件线索平行移送机制,精准快速查办辖区某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重大违法违规案;从实际出发,全面梳理和完善我局稽查执法制度,全力打造新型稽查执法全链条制度体系。

第二,以技术支持为保障提升执法效能。为了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执法工作需要,我们积极配备办案软硬件设备,使情报搜集、数据分析更加精确高效。同时,借鉴兄弟单位案件分析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探索数据碰撞公式,努力提升案件分析效率。充分利用稽查执法综合管理平台,线上查询与线下调取相结合,切实提高涉案银行账户、证券账户等的查询效率。

第三,以大要案为抓手扼守执法高地。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投资咨询业务违法违规等影响面大、性质恶劣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重点案件管理,在查办过程中切实落实立案报备、调查取证、报告撰写、案件审理、文书送达、处罚执行等各环节制度要求,严格履行全流程执法程序。同时,通过宣传引导,有效形成震慑,让大要案成为“零容忍”执法的最佳代言。

第四,以外部协作为手段凝聚执法合力。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就深化行刑移送、情报互换、执法协作等多方面持续推进合作。加强与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协调,为执法工作扫清体制机制障碍。

2018年至今,累计办理各类案件32件(含A类案件3件),办结27件,总办结率为84.4%,其中A类案件办结率100%。累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4件,罚没款金额合计9301余万元,对两人实施市场禁入。伴随着多起案件的查办,我局稽查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稽查执法功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和凸显,“零容忍”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证券时报记者: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山西证监局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孙春生:近年来,山西局始终把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坚持加强监管协作,凝聚合力。一方面注重强化与证监会机关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主动汇报相关风险处置进展情况,争取工作支持,与系统兄弟单位开展监管协作,通过联合开展监管约谈、现场检查等手段加大监管督导力度,及时通报风险处置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共性问题;一方面积极强化与地方政府的监管协同,多次向省政府专题汇报重点领域风险情况和工作建议,促成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处置永泰能源、龙跃集团等公司风险,认真落实金融委地方协调机制和地方金融稳定“两个机制”,落实风险联防联控责任,坚决防范风险传导。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紧盯重点风险领域一司一策,维护稳定大局。推动3家上市公司成功化解退市风险;妥善完成风险公司在晋分支机构的接托管督导工作;督促高比例股票质押公司和省级纾困基金积极对接,从根本上化解风险;以压促改,积极处置和合期货、大同证券资管业务风险;开展私募基金行业全面风险排查,强化对风险隐患机构监测跟踪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窗口期的风险监测和防控,积极与中基协沟通协作,扶优限劣,去伪存真,加快市场出清,共淘汰11家僵尸机构和“伪私募”,行业环境得到净化。切实控制了增量、化解了存量,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标本兼治。推动永泰能源在维护投资人稳定和保持生产经营正常的前提下,通过司法重整化解债务违约风险,重整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由73.04%下降至55.72%,每年可节省财务费用约11.33亿元。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85亿元,同比增长31倍,扣非净利润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112.92%,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债务重组,在积极稳妥化解风险的同时,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截至2020年底,辖区第一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超过80%的上市公司由最高时的10家降至4家,永泰能源完成司法重整妥善化解债务违约风险,证券经营机构全年累计化解出险资管产品9.44亿元,整体化解比例达90.92%,和合期货资管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降为2.88亿元,比峰值降幅达97.2%。总体来看,山西资本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取得明显成效。

践行“大投保”理念

山西资本市场值得期待

证券时报记者:在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构建市场良好市场生态等方面,山西证监局做了哪些工作?

孙春生:山西局在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践行监管的人民性,强化“大投保”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建立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投保工作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投教基地和市场主体归位尽责、齐抓共管的投保工作“一盘棋”格局。具体来看,我们从工作机制的完善、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监管合力、处理投资者诉求、推进证券期货知识国民教育等方面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

截至目前,已授牌省级互联网投教基地2家、实体投教基地2家,申报第四批国家级投教基地1家。2021年3·15活动期间,市场主体、投教基地累计投放电子投教作品193件、实物投教产品2.8万件,举办活动552场次,借助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矩阵,吸引279万人次参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处理投资者诉求方面,我们建立信访举报快处机制。2020年共办理投诉举报203件,同比减少326件,降幅为68%,未发生超期、复议及闹访、群访等涉稳风险,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306万元,有力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外,我们还推动投服中心和地方行业协会共建投服中心山西纠纷调解工作站,调解站运行以来,累计受理230件,成功调解211件,争议金额2430万,获赔金额1070万。

证券时报:在充分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价值和作用上,当地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孙春生:目前,山西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同时也说明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价值和作用上,山西省潜力巨大:一是企业上市挂牌数量亟待增加,资本市场根基需进一步筑牢;二是直接融资比重还需提升,融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三是私募基金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部分政府产业基金尚未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山西打造创新生态还有很大潜力;四是地方交易场所金融服务作用尚未充分激活。进入“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我们发展辖区资本市场的脚步更加坚定,深耕深种,厚积薄发,相信山西资本市场的明天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