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证券时报社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系列报道,旨在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传播资本市场好声音,打call资本市场好风景,建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10期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向阳:守初心担使命 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资本动能

“十三五”期间,浙江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有哪些招数?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际,浙江证监局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田向阳给出了精彩的分享。

第10期

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向阳:守初心担使命 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资本动能

“十三五”期间,浙江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有哪些招数?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际,浙江证监局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田向阳给出了精彩的分享。

本版数据来源: 浙江证监局 公开资料整理 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近年来,浙江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利机遇,充分发挥企业发展基础好、政府服务意识强、上市氛围浓厚等优势,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举足轻重、特色鲜明的“浙江板块”。

近日,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率领“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采访团走进浙江证监局,与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向阳展开对话。“十三五”期间,浙江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有哪些招数?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际,浙江证监局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田向阳给出了精彩的分享。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去年新增上市公司居各省首位

从宁波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到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向阳的履职经历,让这位来自河南的“外乡人”,对浙江资本市场的家底了然于心。

说起“浙江板块”的特点,田向阳如数家珍:上市公司中民企占比高、行业覆盖面广,基本覆盖了机械设备、化工、纺织、金融、文化创意等各个行业;小而美,许多上市公司成为所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10月16日熊猫乳业上市,浙江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境内上市公司达500家的省份。此前浙江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曾历经16年时间,“十三五”期间,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从300家跃升至500家仅用时四年半,且丽水等地市以及券商、园林、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实现上市“零”的突破。

浙江证监局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新增境内IPO上市公司62家,占全国总数15.7%,位居各省市第一;截至2021年4月底,浙江辖区(不含宁波,下同)共有境内上市公司448家,位居各辖区第二。其中,主板338家、创业板89家、科创板21家。

对于“浙江板块”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田向阳认为,首先,证监会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为浙江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地方政府对辖区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市、县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做了大量的企业上市推动工作;第三,浙江具备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蕴藏了大量有活力、行业地位突出、具备发行上市潜力的中小企业。

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方面,近年来,浙江相继发布了“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市场主体提升”、“凤凰行动”计划、“融资畅通工程”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其中,2017年9月发布的“凤凰行动”计划,以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力争经过4年的努力,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上市公司区域行业布局优化和企业并购重组的深入实施。

“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至2020年,浙江辖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52家。一批批企业成功站上资本市场大舞台,一单单再融资顺利发行,为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资本动能。

今年1~4月,浙江辖区境内上市公司新增融资67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1%。其中,首发融资178.66亿元,增发融资190.54亿元,可转债融资206.12亿元,公司债融资95亿元。55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64次,涉及金额81.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全国首单非上市公司小公募债、首单绿色债、首单可续期债、首批双创债、首批基础设施类公募REITs等一系列公司债券创新品种,先后在浙江落地开花。

今年1~4月,浙江辖区共有133家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56只,发行规模1534.1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7.78%、34.48%和41.52%;共有6家原始权益人发行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33只,发行规模57.1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65%和82.58%。截至4月底,浙江辖区共有331家企业存续公司债券921只,存续规模8287.31亿元;49家原始权益人存续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208只,存续规模447.20亿元。

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新三板已成为浙江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浙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4月底,浙江辖区有新三板挂牌企业567家,占全国总数的7.48%。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率先启动全国首批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和证监会区块链建设试点,设立科创助力板和资本市场普惠金融服务基地,强化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和长三角资本市场一体化服务能力。证监会多项债券试点在浙江省率先落地,如2017年首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2019年全国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2021年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顺利落地。

另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稳健发展。浙江期货市场发展长期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期货公司总体实力持续领先,其中永安期货连续5年净利润全国排名第一;南华期货于2019年8月上市,是全国首家境内IPO上市期货公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均于2017年首发上市。

做好监管和服务

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的经济土壤好,地方政府又敢担当,插根筷子都能发芽。我们就是做好服务和监管。”谈及在企业上市工作中扮演的角色,田向阳如是说。

近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特别是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以来,市场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与之相应的是,近年来,浙江证监局结合辖区监管实践,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注册制改革任务在辖区落地见效。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完善辅导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升发行人诚信合规意识;做好政策调研评估;深化投资者保护工作。

其中,在完善辅导监管工作机制方面,浙江证监局坚持关口前移,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内在要求出发,结合辖区监管实践和市场特点,落实好证监会辅导监管有关要求,并通过修订监管制度、明确工作定位、完善工作流程等方式,着力提高辅导监管工作质效,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同时,浙江证监局多措并举,紧紧抓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条纲,突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处置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这三条主线,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聚焦提升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看,2019年,结合浙江民营上市公司群体占比高等特点,浙江证监局制定规范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从高风险公司和新上市公司着手,全面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水平。同时,紧盯董事长和独立董事两类“关键少数”,持续督促落实公司主体责任。

一方面,通过监管下基层、分片区召开董事长座谈会等方式,以辖区上市公司发生的“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董事长提升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实行独董履职报告制度,要求独立董事结合公司风险事项报送年度履职报告、就特定事项报送专项履职报告。以2020年为例,浙江辖区30家上市公司的95名独立董事报送了履职报告,成为监管部门进一步掌握上市公司真实情况、督促独立董事勤勉履职的有力抓手。

2020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和证监会统一部署,浙江证监局又积极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推进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整改提升三个阶段工作,对上市公司治理现状开展“全面体检”和“靶向治疗”,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发展内生动力,健全规范治理长效机制。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辖区监管的使命和任务也更重了。守好第一线、把好质量关,推动辖区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证监局和地方政府共同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4月,浙江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资本市场合作监管工作座谈会,和地方政府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合作监管新格局,共同推动辖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后续,将持续共同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正确把握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二是切实把好上市公司“治理关”;三是统筹推进防风险和促发展工作;四是贯彻落实“零容忍”理念和要求。

多管齐下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企业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市场相继出现了企业资金链断裂、流动性紧张、债券兑付延期等风险。2018年以来,证监会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证监局深入推进分类监管,精准施策,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浙江证监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辖区风险类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年初净压降约1/4;浙江辖区上市公司实控人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数量较最高峰时减少约60%,化解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近5个百分点。

针对风险类上市公司,浙江证监局始终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一方面综合年报审核、日常监管、现场检查、媒体关注、举报投诉等情况,实时更新上市公司风险分类台账,对风险类和重点关注类公司倾斜监管资源,提高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约谈等频次;另一方面,密切联系地方政府,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强交易所协作互通,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压降风险公司数量。

针对股票质押风险,浙江证监局坚持标本兼治,消化存量与遏制增量并举,持续压降股票质押风险。一方面,推动将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引导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瘦身健体”、控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化解质押风险;另一方面,持续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重点关注质押比例超过60%的公司,严格监控防范新增风险。

防范化解债券风险方面,浙江证监局始终坚持推动规范发展与加强风险防控化解“两手抓”。主要措施方面,一是全面摸排,强化风险监测;二是多方联动,精准应对风险;三是严抓合规,提升公司质量。以严抓合规事项为例,近年来,浙江证监局严格落实“零容忍”方针,对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的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财务会计、公司治理及偿债能力等进行全面检查,2020年以来共组织140余家发行人自查,对7家发行人开展现场检查、20家发行人开展走访检查,进一步压实发行人规范运行主体责任,提高风险防控意识。

防范化解私募基金风险方面,浙江证监局不断巩固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主要措施方面,一是着力形成监管合力;二是着力摸清风险底数;三是着力强化监管问责。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浙江证监局已累计对辖区70余家次私募机构及30余名责任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将金诚集团等涉嫌犯罪机构移送公安。

另外,浙江证监局始终坚持把投保工作贯穿监管工作全链条,积极化解处置各类风险,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保障投资者财产安全。建设全国首个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平台——浙江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积极运用“示范判决+集中调解”模式,成功调解案件800余件;稳妥推动首例公司债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适用普通证券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

筑牢反腐堤坝

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共产党打天下,是为人民服务。现如今,大家都在谈不忘初心,我们做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一定不能忘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当证券时报记者提及党建方面事项,田向阳如是表示。

如何增强员工对诱惑的免疫力,如何防微杜渐?浙江证监局祭出的招数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浙江证监局在抓好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四个建设”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实,以强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效。

具体来说:提质增效公权力监督,围绕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扎实开展精准监督;深入一线监督,对市场主体开展事后实地回访,实现对主要监管业务条线的全覆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关键时点,创新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严守廉洁纪律,筑牢反腐堤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建方面,浙江证监局正在开展或将要开展哪些工作呢?

据了解,浙江证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和证监会党委关于党建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主要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深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证监会党委对标对表,把监管好、建设好、发展好资本市场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夯实理想信念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多层次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动力和能力。紧密结合浙江证监局实际,突出品牌特色,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

三是以监管文化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刻领会监管文化建设的初衷和核心要义,聚焦监管文化目标、理念、价值准则和主要任务,将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将监管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其软实力作用。

四是以支部党建为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政治机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理论清醒促进政治坚定。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平台,持续提升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