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证券时报社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系列报道,旨在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传播资本市场好声音,打call资本市场好风景,建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21期云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卓:发挥资本市场力量 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证券时报“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云南,云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卓畅谈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打造云南绿色强省、“5+8”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贡献力量。

第21期

云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卓:发挥资本市场力量 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证券时报“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云南,云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卓畅谈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打造云南绿色强省、“5+8”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贡献力量。

云南证监局/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明弘

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地区的云南省,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2012年迈上1万亿元台阶后,2018年跨上2万亿元新台阶,2020年达到24522亿元,是2012年的2.2倍,在全国的排名从第24位跃升至第18位。

“十三五”以来,云南每年的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云南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全国排名均实现双进位,云南资本市场发展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时期。

近日,证券时报“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云南,云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卓畅谈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打造云南绿色强省、“5+8”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贡献力量。

学懂弄通做实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证券时报记者:云南证监局在党建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是如何通过党建促进监管工作和辖区资本市场发展的?

韩卓:云南证监局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重大决策部署、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培训,扎实推进各项专项工作,使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落实党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是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和“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通过提升党建质效促进监管工作和辖区资本市场发展的能力。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完成内部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形成重执行、重落实、重质量“立即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紧扣云南重点产业

推动企业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云南资本市场发展概况?

韩卓:截至2021年5月末,云南省共有上市公司40家,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排名第21位,总股本663.75亿股,总市值10515.48亿元。2020年,3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6.68亿元,同比增长13.88%;实现归母净利润167.88亿元,同比增长2.22%。

云南省挂牌公司数量为71家,在全国排名第20位,其中精选层1家。共有22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2家证券公司(红塔证券太平洋证券)、2家期货公司(红塔期货和云晨期货)、1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截至5月末,云南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84家,备案基金169只,管理规模1186.89亿元,管理人数量和基金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27位和第20位。

证券时报记者:云南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云南绿色强省、“5+8”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资本市场如何助推云南的产业发展,实现上述目标?

韩卓:云南证监局以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和“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产业为突破口,通过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和发挥上市、挂牌公司的产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能力,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一是紧扣云南省产业发展重点,加大政策供给力度。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报请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把全省企业上市工作与壮大产业经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积极推动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提出对企业上市挂牌分板块、分阶段给予不同的奖励补助,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特别是“金种子”企业的政务服务等建议,推动不断落实《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更好服务云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服务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突破。与部分州市政府签订资本市场帮扶协议,力争实现重点区域的突破。组织召开拟上市及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座谈会,推动地方政府“一司一策”,加大政府部门对地方企业直接融资的服务协调力度,形成示范效应。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委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密切配合,力争实现重点领域的突破。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等工作重点开展企业上市专场培训,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好政策窗口期,并有针对性地为拟上市企业答疑解惑。持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温度”,帮助拟上市企业对照上市条件改进内控,强化财务管理,力争成功上市。全力推动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服务,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可获得性,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行业为主线纵向推进云南省八大重点行业企业,以及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推动重点省属企业集团下属企业为新三板挂牌重点培育企业。不断提升服务深度,积极对接全国股转公司、云南省直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宣传培育工作,入园区、进州市、下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宣讲、联合调研及座谈会。

2020年以来,云南省3家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类企业贝泰妮健之佳神农集团完成上市,首发融资约62.21亿元;1家挂牌公司生物谷通过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成为全国首批精选层挂牌公司,成功公开发行股票融资0.96亿元,用于建设云南生物谷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促进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云南省拟上市企业共有9家,涵盖生物医药、环保、食品加工制造等云南省重点发展产业;1家挂牌公司嘉缘花木拟在精选层挂牌并公开发行,通过市场融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目前嘉缘花木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已获全国股转公司受理,云南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围绕云南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目标,鼓励云南省上市、挂牌公司注重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协同推进。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宣传、鼓励和引导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旅游文化等云南优势产业上市、挂牌公司将再融资募投项目落地、并购重组整合产业结构等工作与云南省产业发展规划、区域行业布局等统筹结合考虑,更好发挥上市、挂牌公司产业排头兵作用,加快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挂牌公司群体,努力通过上市、挂牌公司的发展,带动产业链的壮大,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升云南省产业活力。2020年,云南省5家(次)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97.56亿元,其中4家(次)涉及云南省重点发展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再融资金额93.88亿元;4家(次)涉及“三张牌”相关产业挂牌公司实现再融资4735.44万元,上市、挂牌公司的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得到发挥。

证券时报记者:云南证监局在推动云南省企业上市挂牌方面都有哪些工作措施?目前辖区企业上市后备情况如何?

韩卓:多年来,云南证监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扶持云南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展。2019年至今,云南新增上市公司6家,华致酒行震安科技红塔证券健之佳贝泰妮神农集团等优质企业先后上市,云南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0家。云南企业上市节奏加速,从20家增长至30家历时11年,从30家突破到40家仅用时6年。为达到这一良好局面,云南证监局长期以来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落实《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会同相关州市党委、政府和省级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和服务企业上市。二是积极宣传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扶贫政策,引导云南企业根据自身定位,积极到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贝泰妮成为创业板改革后云南首家注册制上市企业,华致酒行也利用贫困地区政策实现上市。三是多渠道开展拟上市后备企业摸底、调研、动员等工作,2年来对近10个州市和超过40家企业开展现场调研,指导企业上市工作。四是积极推进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工作,确保新三板改革在辖区落地见效,辖区挂牌公司生物谷成功公开发行股票融资0.96亿元,成为全国首批精选层挂牌公司,挂牌公司逐层递进发展的效应正逐步显现,成为云南推进企业上市的重要平台。五是监管与服务并重,做好辅导监管,注重引导拟上市挂牌企业提高自身质量,中介机构落实自身职责,把好市场入口关。目前辖区拟上市公司共计9家。

增强投资者教育普惠性

证券时报记者: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云南证监局有哪些好的经验?

韩卓:云南证监局历来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抓好落实。一是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探索分类处理程序,优化处理流程,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二是持续推进辖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目前已与2家区级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建立了案件委派/托调解、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信息共享、培训交流等工作机制;在2家区级法院设立“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室”,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督促指导调解中心进一步健全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组织作用,2020年至今累计接到调解案件38件,涉及金额803.25万元,成功调解26件,获赔金额30.8万元。三是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由高校延伸至中学,教育普惠性进一步增强。四是研究开展民族地区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辖区国家级投教基地与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全面合作,推出民族投教读本,做实做深民族地区特色投教工作。五是利用新《证券法》实施的契机,组织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大型投教和法治宣传,2020年至今累计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防非宣传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大型投教宣传活动,2020年至2021年5月创新方式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2100余次,推出投教产品400余种,实物投教产品发放量达20余万份,电子产品点击量达55.17万人次,利用“两微一端”发送投保活动信息及风险提示信息20万余条,切实让投资者感受到教育在身边、服务在身边、保护在身边。

证券时报记者:云南证监局在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韩卓:要稳定资本市场,除了完善措施,还需要大力开展监管执法。一是日常监管持续发力。对辖区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债券发行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现场检查,2020年就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40份,出具监管关注函29份。

二是监管执法方式不断改进。深化与公安部门在行政执法、防范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方面的协作,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建立信息双向反馈机制,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州(市)金融办等部门和单位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合力逐渐形成。

三是坚持“管少才能管好”原则,强化问题风险导向,分类监管在辖区深入实施。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特色行业上市实现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十四五”时期云南辖区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韩卓:一是抓改革促发展强监管,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首先,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云南落地见效。近年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中国证监会陆续推出了设立科创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目前正在持续实施,成效也在逐步显现。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云南资本市场特点,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指导,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提高经营效益,支持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引导上市公司合规经营,认真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和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限期整改工作,加大风险化解力度,改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效益,不断提高我省上市公司质量;推动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和转板上市;支持云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合规运营,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成为云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持续配合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强拟上市挂牌企业梯队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目前已突破40家,但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局将协助相关企业明确上市计划和申报时间,形成合理的企业上市申报梯次,会同相关州市、部门分层次、有重点地支持和督促成熟企业按计划推进上市挂牌,力争特色行业上市实现突破,推动文化旅游类拟上市企业解决同业竞争等上市障碍。

再次,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做强做大。引导辖区证券公司不断提升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积极支持辖区证券公司通过配股、增发等方式增厚资本,遵循市场化原则拓展业务范围,调整业务结构,紧紧跟随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脚步,立足云南实际,发挥专业优势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为云南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资本中介服务。

最后,进一步强化监管。切实加强对辖区上市挂牌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私募基金的日常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发挥好稽查执法最后防线作用,严格落实新《证券法》关于打击欺诈发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要求。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首先,持续防控公司债券风险。近年来,公司债券已成为云南融资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大力支持辖区企业发债融资,对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辖区公司债券进入兑付高峰期、风险压力不断增大的现状,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会同省市相关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公司债券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维护了辖区公司债券零违约的良好局面,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州市、县区城投债和民营企业债为重点,做好辖区公司债券风险防控相关工作。

其次,规范私募基金秩序。持续健全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协作机制,全面动态监测全省私募基金风险,对私募基金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处置,对以股权众筹、私募基金为名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及时启动非法集资处置机制,维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再次,持续推进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配合云南省做好交易场所清整遗留问题处置和风险化解,及时处置出现违规行为、存在风险隐患的交易场所,进一步规范拟保留交易场所的设立审批程序,严控新设交易场所,避免重复建设。配合省市相关部门稳妥发展符合云南产业特点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是进一步做好投资者保护,切实保护辖区投资者合法权益。

持续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推动“示范判决+纠纷调解”在辖区落地,指导辖区调解中心运用小额速调机制解决纠纷,为投资者创造便捷高效的纠纷处理通道;进一步贯彻落实与省教育厅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由高校延伸至中小学,进一步增强教育普惠性;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做实做深民族地区特色投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