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证券时报特别策划“走进上市公司党建先锋”系列报道,聚焦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实践,传播党建引领下的企业发展故事,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榜样。

第8期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 中闽能源创建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经过28年的发展,中闽能源从高能耗造纸行业转变为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供应商,企业实现华丽转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推动,中闽能源于2012年11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49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4%,是福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党员比例最高的企业。

第8期

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 中闽能源创建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经过28年的发展,中闽能源从高能耗造纸行业转变为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供应商,企业实现华丽转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推动,中闽能源于2012年11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49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4%,是福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党员比例最高的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中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163,以下简称“中闽能源”)2015年通过资产重组剥离纸业资产,注入风力、光伏等业务,转变为清洁能源供应商。仅仅4年多时间,中闽能源陆上风电规模翻倍,海上风电实现突破。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74.42%;取得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51.95%的优异成绩。

经过28年的发展,中闽能源从高能耗造纸行业转变为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供应商,企业实现华丽转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推动,中闽能源于2012年11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49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4%,是福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党员比例最高的企业。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中闽能源可谓乘上时代的东风,公司正在积极在省内外布局清洁能源项目,努力做强做大清洁能源事业,为绿色生态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三步走实现华丽转身

中闽能源是福建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公司经历28年的发展,从高能耗传统造纸行业转变为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供应商,中闽能源通过“三步走”实现华丽转身。

1993年到2008年,中闽能源发展的第一步。

福建中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主要负责福建省中型水电项目的投资管理工作。“十一五”期间,随着《可再生能源法》等政策法规的出台,公司积极探索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开发前景,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大力支持指导下,2007年公司开始在福建省内开展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并于2008年2月出资在福清成立第一家全资风电项目公司,专注于风力发电项目自主开发,从参股管理、债权投资模式向控股直接经营型转变。

福建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独特的“狭管效应”赋予了福建地区优越的风力资源。2020年福建省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880小时,居全国第一。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从2008年开始,中闽能源瞄准风电专业,踏入发展的第二步。

中闽能源加快风电项目开发建设,从分散式管理模式向总部化运作转变。按照每年“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战略,在福建省内福清、连江、平潭等区位优势明显地区陆续建成陆上风电场,风电装机逐年增加。同时,公司储备风电资源、人才资源,积极“走出去”发展,推动在新疆、黑龙江等资源丰富区投资建设和并购清洁能源项目。

登陆资本市场,中闽能源迎来业务飞跃的第三步。

2015年4月,中闽能源成功通过福建南纸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福建中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此后,中闽能源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再融资,2015年完成重组配套募集黄岐项目建设资金;2019年启动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购中闽海电100%股权,并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配套募集资金。通过资本运作,做大做强做优上市公司,努力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2017年,公司被推选为福建省上市公司协会第四届理事长单位。

发展至今,中闽能源现下辖11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专注于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已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多元化的新能源发电产业体系。

截至2021年6月末,中闽能源已建成和并购14个陆上风电场、2个海上风电场和1个光伏电站,投产装机84.93万千瓦;在建海上风电项目1个、生物质热电项目1个,建设规模10.8万千瓦;在福建沿海、新疆、黑龙江等区域储备了一批风光电资源项目,并投资参与福建省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净利润约4.86亿元,缴纳税收0.96亿元。

党建引领发展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推动。

中闽能源于2012年11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49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4%,在福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中党员比例最高。公司下设8个基层党支部,均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对地处平原、山区、边疆、海岛等项目的党组织全覆盖。

中闽能源的党建工作有何特色?

公司介绍,中闽能源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服务中心、问题导向、面向基层三大原则,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履行“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四书一报告”制度(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监督责任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常督查、严考评,构建党委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负直接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宣讲上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交流思想感悟,带头负责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各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

三是坚持责任担当。公司领导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履行“四个亲自”要求,在争取项目资源、协调项目进展等方面带头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寻找合适的项目开发、并购机会,努力做大做强做优清洁能源。

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公司章程赋予的法定地位,公司各级党组织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规定,对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五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按照“211”工作法,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找准问题结症,及时调解矛盾,引导党员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六是坚持党管人管干部的原则。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遵循“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指导思想,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

七是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凝聚监督合力,实施分类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三句话说起来简单,但重在落实。中闽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骏说:“作为一个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时刻牢记我们的使命是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时刻牢记每一个党员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中闽能源党委努力引领和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新能源建设队伍、资本市场规范运作的队伍,为完成上级党委赋予的使命而全力以赴。”

2020年中闽能源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74.42%;净利润4.86亿,同比增长151.95%。

张骏介绍,“将党建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是中闽能源去年取得营收净利双丰收的关键之一。”面对疫情防控和抢装潮的复杂形势,电价补贴政策调整等压力,中闽能源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模式及形式多样的有益活动,推动党建带工建、团建,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合力推动企业发展。

同时,党员同志凝聚和引导广大员工抢抓工期,打赢疫情防控战、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电价保卫战。2020年,中闽能源实现福清马头山、王母山、大帽山风电场54台风机,平潭青峰风电场二期18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在公司全员的共同奋斗下,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建设人才高地

“人才储备、机制激励如同一体两翼,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的要素。”张骏如是说。

中闽能源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助力人才成长,加强团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针对自身生产经营特点,通过“四个在”人才培养机制,扎实推进“双培养”工作,努力打造出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人才队伍。

在岗位练兵中发现人才。中闽能源坚持在业务一线发现人才,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安全知识竞赛、“五小”创新、“5S”规范化管理等活动,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在传帮带中提升人才。为加快员工成长成才,中闽能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师带徒、老带新”活动。注重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拔尖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2020年,由连江风电公司老工匠曹云带领年轻员工搭建“风电场检修试验平台”,开展修旧利废,促进降本增效,荣获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近日,该公司修旧利废突击队获评福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另平潭风电员工自主研发的变桨缸装配用辅助工具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通过党建联建,整合外部资源加强员工培养。中闽能源党委与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党委签订合作协议,以党建为纽带,通过联学、联智、联动,取长补短,促进员工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强化上市公司人才培养,在管理人员合规意识和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取得较大成就。日前,公司审计部郑清智入围2021年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选拔面试名单,是福建省属国有企业唯一人选。

在艰难困苦中磨炼人才。大力弘扬“冲锋在前”的奋斗文化,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年轻骨干到新疆、黑龙江等偏远艰苦的项目一线去接受锻炼和考验。经过艰苦地区的磨炼,员工的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在攻坚克难中检验人才。中闽能源通过抓好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让党员干部群众到攻坚一线、服务一线去接受检验。他们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项目征地、百日攻坚、防汛防台、疫情防控、应急抢修、志愿者活动等方面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有关部署,中闽能源持续探索经理层契约化、用工制度市场化、激励机制长期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激活人力资源核心要素,进一步改善绩效管理,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加大正向激励,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把握“碳中和”发展机遇

张骏表示,“碳中和”背景下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为此,近年来中闽能源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抓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不断做大做强可再生能源主业,努力把公司建成“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中闽能源迄今已向社会提供清洁电能131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同等发电量相比,可节约标准煤45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39万吨、二氧化硫34万吨、氮氧化合物17万吨、碳粉尘311万吨,极大改善空气质量,助力“清新福建”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在项目建设实施阶段,中闽能源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环保责任,采取措施保护水土资源,防止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减少施工过程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注重保护、恢复和重建生态环境,加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环境保护费用投入,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同时,公司加强节能管理,广泛宣传节能意识,倡导修旧利废,充分挖掘故障部件的剩余价值,促进降本增效。加强生产、生活用电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降低厂用电率。

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中闽能源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公司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大力支持和参与平潭、福清、连江等项目地道路设施建设,捐资助学助困,并通过关心慰问、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公司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社区、入住户、上街道、沿河道,开展安全、卫生、环保知识宣传,社区楼宇疫情排查,社区房屋登记,电动车换牌劝导,“拗九节”慰问老人,义务植树护绿等志愿者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回报社会。

成为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一直是中闽能源的发展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闽能源未来的发展策略瞄准四大方向:

一是对退出补贴行列的陆上风电场进行升级改造,实施“上大压小”的策略,将低效、容量小的老旧风机替换成高效率、大容量风机,实现风电场提质增效。

二是在省内外上寻找合适的水电,风电,光伏资源,并购一批优质的项目,做大做强公司体量。

三是充分运用上市公司平台,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上市公司再融资手段,为公司在建项目建设、收购大股东优质电力资产以及并购市场上优质的电源项目募集资金。

四是中闽能源与高校、科研院校对接合作,积极开拓“产学研”发展模式。在双碳计划的大背景下,中闽能源将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管理与建设,利用好碳交易市场的红利,增加公司碳资产价值。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和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全国风电、光伏装机约为5亿千瓦,距离上述目标仍存在不小的距离,可以预见未来清洁能源行业还具有较大的开发空间。

中闽能源兼具“国有”和“上市”两个特点,既有强有力的大股东福建投资集团在背后支持获取资源,也能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加强融资并购力度。此外,公司主要风电场邻近台湾海峡,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借助此次双碳目标行动的机遇,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利用良好的信用水平、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大投资力度,正在稳步做强做大清洁能源板块。

张骏表示:“公司业绩的背后是中闽能源‘追风人’在日日夜夜里的不懈努力;建设清洁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是中闽能源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