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第14届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热点新闻

新增社会责任奖!证券时报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即日启动

2020-07-06 15:16

微信图片_20200706150817.png


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今日启动。即日起进入财务与合规筛选,自6月8日至18日,上市公司可登陆证券时报网、e公司官微、中上联、e资本等证券时报新媒体平台进行申报参选并了解评选细则。为减少主观因素影响,本届活动不设置网络投票环节。


价值公司是市场的定盘星



变,是近年来主要的关键词之一,国际格局之变、科技革命之变、市场风格之变,从宏观到微观,或掀起风口浪潮,或暗流涌动,蓄势待发;不变,是坚守的初心,从新经济引领到高质量领航,发展的信心不变,改革的方向不变,核心的价值理念不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从科创板设立,再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资本市场为先锋的金融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这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应有之义。当前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已有3800家,总市值近60万亿,注册制实施后上市公司数量势必大幅增加。酒香也怕巷子深,市场进入以资本、品牌为竞争特征的群雄逐鹿时代,在“变”与“不变”博弈之中,资金择价值而投,价值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吸引的资金及机构持股比例不断提升,在价值导向下,市场也将逐步形成机构投资成主流、价值公司成砥柱的趋势。


从数据看,上一届主板100强、中小板价值50强、创业板价值50强入榜公司从发布榜单至5月26日,三个价值组合市值平均增长率分别为29.5%、37.5%、39.6%,相对所在板块指数区间涨跌幅平均值为17%(相比上证指数)、22.7%(相比中小板综指)、16.8%(相比创业板综指)。


从实践看,在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批价值与成长性上市公司在此过程中堪称中坚力量,不仅在疫情暴发期间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在资本市场中也凭借质地优良强势走牛。


而从历届入选价值榜的公司也可以看出,价值与价值成长性公司呈现几大特点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优秀的管理团队,资本市场有口碑、消费市场有品牌、财务方面持续盈利、投资者回报不断提升以及规范的信息披露等,这些价值公司往往是市场的定盘星。


增设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少企业承担了重要的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此次疫情期间,不少上市公司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捐赠现金、物资及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到抗疫阵线。


社会责任奖更体现的是上市公司在社会当中的价值。从本届开始,价值评选增设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项,入选社会责任奖项的公司在经济责任、投资者责任、资本市场责任等方面应有担当和较大贡献,在社会责任方面,精准扶贫、员工关怀、社会捐赠、员工待遇等方面有优秀实践,同时,在环境责任如绿色管理、绿色生产、绿色运营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在本次疫情中有突出作为和贡献的上市公司,欢迎申报该奖项。


价值评选怎么评?




数据可以发现价值,并定义价值。践行价值投资与监管理念,“评选”主要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主,以合规为本,以财务数据为基,采用定量与定性的方法,综合参考参评材料(除社会责任奖外,其他公司奖不接受自荐申报)、机构推荐等,用数据量化的方法对公司财务、机构持股等数据进行评比,转换主观分值与客观分值,从而纵向量化公司价值。


随着活动的不断改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FIP”评价体系:


F(财务类):Financial;

I(投资类):Investment;

P(专业研究):professional researcher。


价值评选依据策略:负面因子排除、数据标准化筛选、进一步优质筛选、评委会评定、监管排查,从30多个维度,涉及主要财务指标15个,包括: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净利润增长率、分红比例、研发投入、机构持股比例等,通过这些优异的财务指标,成就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由此看出,价值评选不仅专注于体现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价值,而且更多的能够通过活动助推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价值评选介绍



“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证券时报社主办,活动理念契合监管部门倡导的价值投资思想,是国内较早针对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极具品牌影响力的价值发现活动本届行至第14届,十几年来,评选活动一直受到证监会会管单位支持与指导,来自国内二十余家知名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研究专家担当专业评委,最终合规复查产生获奖榜单。


微信图片_20200706151501.jpg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