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对深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还是深圳本土创投业的20周年。在深圳成长的40年历程中,深圳本土创投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深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深圳本土创投亦发挥了重要的资本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证券时报正式推出“与特区共成长——对话鹏城资本人物”系列报道。

第2期同创伟业郑伟鹤:坚持梦想、相信美好

工作后的身份经历了深交所上市部、证券律师、创业者、投资人的多重变化,郑伟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笑称,自己是为数不多和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起来的特区人。他坦言,做投资一定会有失败,但不要害怕。坚持梦想、相信美好是对20年创业历程的总结。

第2期

同创伟业郑伟鹤:坚持梦想、相信美好

工作后的身份经历了深交所上市部、证券律师、创业者、投资人的多重变化,郑伟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笑称,自己是为数不多和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起来的特区人。他坦言,做投资一定会有失败,但不要害怕。坚持梦想、相信美好是对20年创业历程的总结。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6月底,同创伟业管理资产规模超200亿元人民币,已累计投资近500家企业,已上市的企业在80家左右,其中57家直接IPO,这些企业分布在大健康、大科技、大信息、大消费等多个领域,被冠以新兴产业的隐形冠军。事实上,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一直是同创伟业重点投资的方向。尤其一些冷门领域比如环保、新能源等,因不符合外资的回报要求很难获得资金支持,但作为一家扎根于本土的创投机构,同创伟业的布局一直很坚定。

“挣快钱其实不难,难的是挣一些有意义的钱,有价值的钱,而且要熬很长的时间,一定要有这样的情怀和梦想。”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创投退出的黄金时期正加速到来。郑伟鹤认为,创投行业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遇,“的确是媒体所言的IPO大爆炸,但大爆炸以后会怎么样没有人知道,因为世界环境在变化,行业也在变化,2000年的时候市场就呼吁注册制,以10月怀胎来比喻等待注册制的心情,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等了20年准备终于等来了这么一个时期”,郑伟鹤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同创伟业的投资节奏稍微放慢了一些,大概投了30个项目,主要还是围绕5G、消费、生物医药,半导体,以及一些新兴产业方向。

就在7月份,同创伟业也陆续收到好消息,相伴多年的企业天智航震有科技均成功登陆科创板,地处东北的奥来德在科创板过会,以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的第一家企业欧陆通过会。郑伟鹤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这一两年IPO的数量可能会超过过去20年的成绩。

抓住未来10年十倍、百倍的机会

过去的20年,从PC互联网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包括腾讯、阿里、美团、今日头条等时代的弄潮儿,也给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带来了巨大的回报,尤其外资的回报率远远超过人民币基金。

“以前人民币基金也遇到过一些好的项目,很多都错过了,可能是因为开始没有美元基金所以投不进去,但还有很多是认知的问题,以及自己的注意力问题。”郑伟鹤总结。

事实上,人民币基金有其自身的优势,在最近这几年,尤其是面对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的历史机遇方面,都有非常优异的成绩,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观察,可以发现人民币和美元的一些主战场也慢慢地接近。郑伟鹤认为,中国资本的红利即将到来,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的惊喜,争取在未来抓住10年十倍,10年百倍的机会。

而如何能够抓住独角兽级别的公司的投资机会?他表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项目在恰当的赛道,其次介入要在非常早期,而且大比例持股,但前提是将自己该做的功课打好基础,能做的事情做好,一旦碰到这种机遇,就应尽量去抓。

他以同创伟业投资的早期项目三坛医疗为例,三坛医疗总部位于杭州,是国内骨科机器人市场主导者,其研发的 “智微天眼”手术导引与反馈系统在骨科手术中能够实现更精准的定位,帮助实现更微创、更便捷的效果。“我们对三坛医疗投资很早期,持股比例也比较高,如果能长期持有,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值得期待。”

从以往的投资新兴行业的“隐形冠军”到最新的投资科创时代青睐的“高冷硬黑”,需要成熟的投资机构会不断随着时代的变化,环境的改变,在不同的转折节点,迭代投资策略,最终踩准投资节奏。“踩点”并非亦步亦趋,同创伟业的秘诀是通过管理制度的建立,给“下面”的人授权,和投资经理形成信任关系,形成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的机制,让更年轻的80、90后冲在一线,挖掘新经济带来的机会,“60、70年代的决策层需要思索如何跨越时代、年龄的因素,对类似哔哩哔哩这样的新项目进行评估”郑伟鹤表示。此外,他认为各个细分领域诸如生物医药、通信科技等每天都有新的知识出现,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认知,迭代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到及时“打补丁”。

“有句话叫‘生有涯,学无涯’,我们现在特别强调投委会每个人都能发言,而且鼓励年轻人一定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尽量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在大的战略和方向上有把握,有思考,有感觉,如果听不到炮声的话,也要知道炮声在哪个方向。”他补充。

所有成功背后都需要战略性思考和方向性洞察,以及抱着开放的态度,敢于接受失败。2020年也是同创伟业成立的第20个年头,郑伟鹤在多个场合分享20年最大的感悟“坚持梦想、相信美好”,这不仅仅是一位与时代共同成长的卓越投资家对过去的思考,也是对未来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