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27期丽江旅游:卖的不是门票而是文化 未来积极融入东南亚旅游圈

拥有丽江独特而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加上多元、多彩的民族文化加持,丽江旅游从一诞生就“风华正茂”,这就是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然而,在云南省史无前例的旅游行业整顿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丽江旅游一路稳健发展的道路上,也有崎岖的山路、不平的坑洼。

第27期

丽江旅游:卖的不是门票而是文化 未来积极融入东南亚旅游圈

拥有丽江独特而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加上多元、多彩的民族文化加持,丽江旅游从一诞生就“风华正茂”,这就是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然而,在云南省史无前例的旅游行业整顿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丽江旅游一路稳健发展的道路上,也有崎岖的山路、不平的坑洼。

 

圣洁的玉龙雪山、古老而神秘的东巴文化、丽江古城的典雅深邃、热情粗犷的纳西汉子……谈起丽江,总让人有太多的遐想与憧憬,这里交织着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雪域文明与高原文化。丽江,是一本读不完道不尽的书,是一段诉不完品不够的情。在这片神秘的旅游胜地,有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云南旅游第一股”、“滇西北旅游行业龙头”,它就是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丽江旅游)。

拥有丽江独特而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加上多元、多彩的民族文化加持,丽江旅游从一诞生就“风华正茂”,这就是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然而,在云南省史无前例的旅游行业整顿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丽江旅游一路稳健发展的道路上,也有崎岖的山路、不平的坑洼。在互联网似乎席卷一切的时代,丽江旅游如何应对“旅游+”时代的来临?这家滇西北旅游龙头企业将如何构建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他们是如何践行“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

就上述这些问题,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日前走进丽江旅游,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面对面对话丽江旅游董事长和献中。

丽江旅游这家上市公司一路发展壮大的“秘诀”是什么?董事长和献中用一句话概括:聚焦旅游这个主业。沉舟侧畔千帆过,多少企业在发展的历程中“左顾右盼”,要心无旁骛地做到“专注主业”,绝非易事。和献中专注于做旅游,尤其喜欢研究和开发客户喜欢的旅游产品,用“丽江旅游首席产品设计师”来形容他,也许更为合适。

微信图片_20180614163107

右: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 左:丽江旅游董事长和献中

(点击查看 采访札记丨做旅游就是做文化)

“云南旅游第一股”的五个方面

何伟:丽江旅游近20年的发展,你觉得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和献中:丽江旅游是2001年完成股份制改制设立的,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当时是云南旅游上市第一股。总结丽江旅游这么多年发展的经验,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积极稳健地以旅游主业为核心的发展路子。我们瞄准了旅游这个朝阳产业,18年来我们孜孜不倦地在旅游产业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