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29期爱尔眼科欲打造横跨亚欧美的眼科帝国 董事长:希望股东赚到钱

200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登陆A股市场,9年高增长让爱尔眼科的市值从上市初期的69亿元到目前超过700亿元,增长了10倍左右,并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强。截至目前,爱尔眼科旗下在中国大陆30个省市区先后建立24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人口超过10亿人。

第29期

爱尔眼科欲打造横跨亚欧美的眼科帝国 董事长:希望股东赚到钱

200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登陆A股市场,9年高增长让爱尔眼科的市值从上市初期的69亿元到目前超过700亿元,增长了10倍左右,并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强。截至目前,爱尔眼科旗下在中国大陆30个省市区先后建立24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人口超过10亿人。

陈邦:最初我们是通过跟公立医院合作成立科室方式进入了医疗市场,通过几年运作,我们对医疗市场就非常熟悉了。2000年,国家颁布新政策,推行医疗体制改革,把医院分成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并允许社会资本开办营利性医院。

那个时候我们觉得,要长久在这个行业内把它做深做透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因此2002年我们开出第一家爱尔眼科医院。

2003年1月,我们拿到营业执照,这也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前身。在创建过程中,因为每个地方政策还不是那么配套,在前面几年发展中,我们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执照难办、医保政策未覆盖,医生不好引进来等。

还有你要做医院的话,资金是大问题。因为以前都是国有医院,医院资产不能抵押,因此我们在资金上也遇到过问题。总之我们遇到的困难非常多,但是通过努力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后来政策是越来越好,以前是允许,后来变成支持,现在就是大力推广,允许社会资本或者是吸引社会资本来进入医疗市场。所以说爱尔的发展也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爱尔首先享受到了国家医疗改革的红利,我们也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才有今天的爱尔。

成孝海:这几年国家出台了很多的医疗改革的政策,像两票制,降低医院的药占比,药品零加成,门诊下沉,还有三甲医院停止门诊等,这对我们爱尔眼科都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邦:这些政策出台,对医疗行业影响很深远。就爱尔眼科而言,国家出台各种医疗政策,我们都会研究并顺应政策。从眼科特色来说,首先它的药占比比较低,我们的药占比大概只有营收10%,其它大部分都是手术收入,因此国家在药品方面的政策对我们有利,但对整个行业,特别是综合医院可能影响比较大。至于其它一些政策,医保政策、两票制等等,我们一是按照国家政策办,再就是看怎么样根据行业特点自身做一些调整。

微信图片_20180621164116

“眼科非公医疗未来会占据优势”

成孝海:请陈总介绍一下当前眼科医疗市场的一些情况,未来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看陈总讲,我们未来五到十年会有30%以上的增长,这个依据是什么?

陈邦:眼科最初在很多国有医院都不受重视。眼科当时就是患有白内障、眼底、青光眼等症的病人,规模比较小。

但随着爱尔眼科为主的非公医院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前治不了的很多眼病,现在都可以治了,眼科也慢慢发展成一个大科。眼科市场的未来整体发展,我觉得体量每年会有15%-20%左右增长。爱尔眼科是非公医疗的龙头,应该会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所以我认为爱尔未来能保持30%左右的增速。五到十年内,我觉得是比较有把握的。

市场格局上,在眼科医疗服务市场,未来非公医疗这一块,可能会占据优势。现在的市场格局是公立医院总体加起来还占60%-70%份额,非公医院可能占比30%。但是通过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我认为这一比例可能会发生较大转变。

成孝海:我们把公立医院的眼科,还有城市的眼科专科医院作为竞争对手,和他们相比,我们爱尔眼科的竞争优势在哪些方面?

陈邦:刚才说了眼科服务市场上,公立医疗仍占优势,特别是在一些特大型城市,还是以公立医院为主,像北京的同仁医院,广州的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上海的复旦大学眼耳鼻喉医院,这三家医院在当地的市场份额、技术底蕴、学术科研方面都占据优势,在中国还是一流水平。

但是爱尔眼科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部分省份,逐步追赶公立医院,并取得一定成绩。目前,爱尔眼科在全国很多省市,在手术量、门诊量、营业收入,甚至是学术科研能力已经赶超当地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虽然也在成长,但是非公医院,特别是爱尔眼科,因为体制、资本上的优势,它会成长得更快一点。未来在北上广深这些中心城市,我们希望打造几家世界级的眼科中心,能够跟顶尖公立眼科医疗机构并驾齐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