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33期上市24年拥有6900多家酒店 锦江股份要打造全球领先民族酒店品牌

现年49岁的张晓强目前在锦江股份的职务是首席执行官。他在锦江体系中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锦江品牌的蓬勃发展,谈到公司的创新发展、并购整合、全球布局,他如数家珍,将正在焕发新活力的锦江股份展现在记者眼前。一路走来,锦江股份有着哪些经验?

第33期

上市24年拥有6900多家酒店 锦江股份要打造全球领先民族酒店品牌

现年49岁的张晓强目前在锦江股份的职务是首席执行官。他在锦江体系中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锦江品牌的蓬勃发展,谈到公司的创新发展、并购整合、全球布局,他如数家珍,将正在焕发新活力的锦江股份展现在记者眼前。一路走来,锦江股份有着哪些经验?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作为锦江系的重要一员,上市24年来,锦江股份(600754/900934)适时把握住了酒店行业重要的变革和机遇,以创新推动发展。

在国内经济型酒店业兴起初期,集团创立了“锦江之星”这一品牌,并于2010年通过重大资产置换进入锦江股份。近年来,在“深耕国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引领下,在机制创新上,锦江股份先后引入了弘毅资本,上海国盛等战略投资者,激发了成长的潜力;在结构优化上,公司紧跟消费升级这一机遇和风口,扩张中端酒店的业务,推出中档酒店品牌;在外部整合上,自2015年以来锦江股份先后收购卢浮集团,战略投资铂涛集团、维也纳集团,快速做大做强。

回顾欧美酒店发展的历史,几乎每一次巨变都和收购有关。“收购”也成为锦江股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截至今年4月30日, 锦江股份已经开业的酒店合计已由2014年底的968家增至6927家,同期已开业的酒店客房总数由11.6万间增至67.46万间。锦江股份的酒店规模已稳居全国第一,集团的排名位居全球第五。

2017年度,锦江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82亿元,这相较1994年上市初的盈利水平翻了逾14倍。旗下签约有限服务型酒店已分布于中国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79个城市,以及中国大陆境外67个国家或地区。

现年49岁的张晓强目前在锦江股份的职务是首席执行官。他在锦江体系中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锦江品牌的蓬勃发展,谈到公司的创新发展、并购整合、全球布局,他如数家珍,将正在焕发新活力的锦江股份展现在记者眼前。

一路走来,锦江股份有着哪些经验?当规模成为全国第一后,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连续大规模并购扩张后整合效果如何等。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锦江股份(600754),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锦江股份首席执行官张晓强。

微信图片_20180703163628

采访: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图左) 嘉宾:锦江股份首席执行官张晓强

(点击查看 采访札记丨在锦江,遇到有趣的人)

今、明年是整合年

周一:锦江股份自上市二十多年以来,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酒店、餐饮业上市公司。发展至今公司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相比同行有什么优势?